close

1 W8Ur9j7Vcg8ahM3VKoM5ug  

我曾經是政治狂熱者:我在連宋宣布合體選總統那晚,為台灣前途光明大聲叫好, 流下感動熱淚;三一九槍擊案當晚,我心情鬱悶難耐,不瞭解怎會有人用如此卑鄙手段只為贏得選戰;我也跟著紅衫軍大聲疾呼陳水扁下台好一陣子…..是的!我 曾經藍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出了國以後,沒了藍綠口水,沒了全民開講,對於政治的熱度似乎像是關掉爐火的沸水,涼了、淡了,但偶爾還是會記起那燙舌的情 緒。

最近台北市長選舉打得火熱,我人在番邦心在漢,悄悄上了候選人臉書,無意間發現了柯P對北市計程車看法:

http://kptaipei.tw/?page_id=3162

這讓我聯想到這幾年灣區熱門的 Sharing Economy (共享經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則是 Uber 及 Airbnb 。Uber 成立於2009,總部在舊金山市區,最早的想法是只要有車,人人是司機!任何會開車及使用GPS的生物都可使用 Uber 平台尋找客源。Uber 抽取百分之三十車費作為平台使用費,剩餘的則歸司機所有。換句話說,Uber 其實就是就是個大車行, 利用GPS 定位尋找計程車及客源,乘客司機的互動平台。幾個在下 Uber 經驗談,與大家切磋切磋:

1.司機就是老闆: 紐約Uber 司機 Jack 曾是車行的司機,之所以從車行轉至Uber 最大的好處是自己可以決定上工時間;在車行一天工作至少12小時,且分為早班及晚班 。加入Uber 後,要睡到自然醒或是爆肝開車,都是自己作主。

2. 選車看評價: 每一次乘車,乘客可以在Uber App 上對於司機給予評價; 而這些廣大的評價資料庫,則可讓乘客來選擇理想司機。

3. 便宜又大碗: 既然許多人以自家車當作生意工具,車子的品質相對提高;又或者Uber App 都明確標明車型或是從司機評價看出車子品質端倪。如果你大小姐非寶馬不坐,也可在選擇 Uber XL or Uber Black 高級車種,當然 no pain, no gain,荷包也相對失血。

Oh! 對了,我的 Uber 使用經驗還有個小插曲:因為我無法網路更改信用卡號碼,想請客服幫忙。竟然!這家市值高達 $18 billion 的公司竟沒有客服專線,唯一的聯絡方式是Email!我在前往SFO 路上跟司機抱怨,司機悠悠道來,“這就是Uber 為何能用較低價錢與同業競爭了!“ 我也曾聽說 Uber CEO 並不是個慷慨之人,這點倒是符合了流言蜚語。

1 hjcl66du_rnWnGd2q8GSEA  

我在番邦討生活長達七年,對於台灣政治及生活環境已不像以前熟悉,更沒有立場大聲擊鼓, 針對任何政見提出建議。只是,柯P 的政見正好讓我聯想到 Uber!又或許將來的台北市政府可以考慮整合所有大台北車行,像 Uber 的商業模式來經營北市計程車。當然,還是要考慮如何保護現有車行及無自用車司機及進入門檻低而造成過度競爭的後果。

兩位候選人都有不少政見,但我們樂見的不是紙上談兵,而是帶給台北市民一個更理想的居住環境。很想高唱"台北的天空”,但請別猜測我的年紀。☺

每日一字: Sharing Economy (共享經濟),我在社企流找到這篇文章,很清楚解釋這當紅的商業模式,請慢用。

http://www.seinsights.asia/news/131/2040

 

arrow
arrow

    Doris C.在矽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